花蓮是台灣的後山,好山好水好風景,但對於住在高雄的我來說,實在是太遠了。雖然距離不到400公里,卻得花上78個小時的時間才能到達。而190公里的單車騎乘也是我從未試過的,平常最多也才騎過100公里的而已。但在這次的花東縱谷單車嘉年華的活動中,我竟把這兩者同時完成了。


這次的堅持轉動~縱谷單車嘉年華活動,原本我們TAKAO車隊是要組團參加的,但因故無法成行。而我則是同事願意和我調班而偷偷的報名,同時也是抱著到花東旅遊的心情參加這次的活動。報名時我仍然在車隊名稱上填上TAKAO小徑車隊,比賽當天也是穿著TAKAO的車衣參賽,和之前最大的不同在於我的車車是改騎公路車,這是我的藍白公路車第一場的賽事。

24日當天傍晚我們就先到花蓮亞士都飯店報到,領取號碼牌及紀念品,順便吃晚餐,這是此次我的參賽號碼。

活動日期:20091024-25日(星期六、日)

報到時間地點:10/24PM 14301900 花蓮亞士都飯店。

總報名人數:764人,分為三條不同的路線,分別是台灣獼猴路線140 Km台灣黑熊路線190Km台灣豹路240 Km。我所參加的是台灣黑熊路線,一共有111,我的編號是011,期望自己也可以如同我的號碼一樣騎進前11名。

25日早上6點抵達鯉魚潭遊客中心的會場,先拍一下吧!看得出來我會緊張嗎?

我老婆參加的是逍遙路線,免錢的喔!但得最後才出發。

此次的主辦單位

選手出發後的大會主舞台。

大會所提供的摸彩獎品,不知名的買菜車,但是少了菜籃子

今天的天氣不錯,前兩天還一直在擔心很盧的盧碧颱風,怕會影響賽事,甚至是延期。還好颱風及時轉彎(氣象局預測準確,拍拍手),讓賽事可以如期舉辦,但也因此有部分的選手因為天氣因素而放棄參賽。

出發前主辦單位在舞台上作路線解說及注意路段。

參賽的總人數並沒有很多,但車友們都摩拳擦掌,準備挑戰自己,爭取好成績。

起點的裁判和工作人員也在作最後的準備,聽說每一條路線各有10名工作人員。

出發前,請車友幫我們夫妻倆拍一張,接下來就要短暫的分開7~8小時,這是我預估完賽的時間。

雖然這次我是個別報名,但依然代表TAKAO小徑車隊,穿上我們的隊服出賽。成績可不能太難看,不能砸了TAKAO的招牌,加油!

630分,雲豹路線出發!開始計時。接下來間隔5分鐘後就換我所參加的黑熊路線了。
黑熊路線:費用1000,包括:紀念衫,紀念水壺,紀念相冊,完成獎牌,完成證書,晚餐餐盒,6個補給站,保險,行李保管,殿後卡車,殿後遊覽車。

黑熊路線圖鯉魚潭→台9丙線→台9線→大學路→東華聯外道路→台11線→瑞港公路→193縣道→台11丙線→理想飯店→台9丙線→鯉魚潭『限時11小時』190公里

出發囉!把碼錶歸零,出發的時間是早上636分。

一開始是下坡及平路,所以車友們都騎得很順也很快,我跟在車陣中輪車,速度也可快到40Km/h左右,真舒服。

沿途天氣和風景都不錯,騎到11線海岸公路,我拍照的頻率也愈來愈多了,因為美景當前,不拍可惜。(忘了還在比賽

遠雄悅來飯店及海洋公園到囉!這裡我沒來過喔!拍一下!拍一下!

接下來會經過連續的好幾個隧道,這時我突然發現!前面的車友都不見了,啊!我被海放了。趕緊摧一下,但是隧道內竟是上坡。

744分抵達第一個補給站,牛山補給站距離起點大約30Km

補給站有得吃,有得喝,單車聖品香蕉是一定不能少的。

車友們紛至沓來,車帽上貼著藍色號碼牌的是豹路線的,比我們早出發5分鐘,最右邊貼綠色號碼牌的就是我們黑熊路線的,在第一站我吃了一個餐包、二條香蕉,再把水補滿。哇!有點飽。

補給完馬上面臨連續的上坡,後悔剛才吃太多了。

海面上的浪還真是大呀!不知道颱風的情況如何,為何風浪這麼大。

為了多趕一點時間,我減少拍照的次數。832分抵達第二個補給站,新社補給站距離起點約57Km

這裡多了又甜又多汁的西瓜,真是好吃啊!但吃多了就想要噓噓,好在後面就是派出所,可以借個方便,輕鬆完了繼續上路囉!

海浪打在岸上,激起陣陣浪花和白茫茫的水霧。

石梯漁港就在前面了!

925分抵達第三個補給站,位在長虹橋前的大港口補給站,這裡距離起點約81Km這裡設有關門時間,同時也是雲豹路線和黑熊路線的分叉點,騎乘雲豹路線者在1040前未抵達這裡的話,會建議改騎黑熊路線。

補給站準備的補給品充足,讓大家都吃得飽飽的。

這是長虹橋,左手邊有指示牌,我要在這裡右轉,進入64瑞港公路。接下來要横越海岸山脈,長約21Km山路是耐力和腿力的大考驗。

上坡、下坡、上坡再上坡,感覺好漫長啊!

這一條64瑞港公路的旁邊就是以泛舟聞名的秀姑巒溪,沿著山勢上下起伏、順著河道左彎右拐,穿越海岸山脈的瑞港公路雖然景色不錯,卻也一點一滴的在消耗我的體力。

1039分終於擺脫了瑞港公路的摧殘,來到第四個補給站。鶴岡補給站距離起點約104Km,目前已經用了4個小時。從進入瑞港公路後就孤苦伶仃一個人騎車都沒看到同路線的車友,在這裡終於看到了一位同路線的車友,他應該是目前的第一名吧!嘻嘻!那也就是說,偶素第二囉!

簡單的補給之後繼續上路,接下來就是193縣道。原本想找剛剛的車友一起輪車的,但是技不如人,我被他給甩了,只好又是自己一個人慢慢騎囉!

看這平坦的路面或許你也會跟我一樣以為193縣道是條康莊大道,錯!其實整條193縣道也是上上下下,折磨人啊!我就是在上坡路段被剛才的車友甩掉的。

193縣道旁的花蓮自強外役監獄,遠遠看還以為是漂亮的民宿。


1129分我來到了位在太巴塱的太巴塱補給站,這裡距離起點已經騎了125 Km了。這個補給站的旁邊剛好是那種夜總會,竟然有車友把他們的車車靠在那裡,感覺毛毛的耶!在這裡有看到剛才第一名的車友,他已經補給完準備要出發了,在這個補給站會和獼猴路線的車友會合。第一名的都出發了,我也不能再貪吃了,趕緊上路吧!

1229分抵達最後一個補給站,米棧補給站(原本應該設在月眉)距離起點約148 Km,也就是說距終點剩下不到30 Km了。


前面5個補給站都是媽媽級的工作人員,在這裡總算有一個妹妹級的工作人員。但是聽到她是某個頭目的女兒之後,我就不敢再亂虧她。左下角是我的鐵馬。

頭目妹妹告訴我說,剛剛的第一名車友並沒有停下來補給喔!(那我還在這裡虧妹妹)而且雲豹路線的第一名已經到了上一個補給站太巴塱囉!真是強啊!那我也要趕快出發,如果被雲豹路線的第一名給刷卡超過去的話就難看了,人家可是多了我50公里的路程。

突然忘了要打電話給我老婆,趕緊停到路邊打電話,向我老婆報告目前我是黑熊的第二名,老婆回我說:好強喔!這句話讓我精神為之振奮,我跟她說預估回到鯉魚潭的時間是1315~30分之間,記得幫我拍一下衝過終點的照片喔!最後這一段大多是平路了,會經過理想大地渡假村。

立川漁場以養殖黃金蜆聞名。

經過最後6公里多的上坡之後,睽違近7個小時的鯉魚潭終於出現在我的眼前,衝啊!衝啊!

辛苦了一整個上午,終點總要拍一下的。

大會一下宣佈我是第三名,一下又是第二名,最後確認我是第二名,原本插隊進來的原第二名是黑熊路線改獼猴路線的車友。右手是紀念相冊、左手是完賽證書。

站在我旁邊的是黑熊路線的第一名能和第一名合照是第二名的榮幸。(我可沒有酸葡萄喔!)

我的成績

叫伊第一名啦!雲豹路線的第一名,成績是07:32:30。真是太猛了,算一算均速約29.2Km/h左右。他可以得到最高榮譽黃金雲豹名稱獎牌及榮譽顧問。

終於結束了,這次因為有颱風干擾,台北和宜蘭下大雨,蘇花公路只能單線通行等等原因,所以實際參賽人數:447人(此為有成績紀錄者),台灣黑熊路線:64。而且實際騎乘的距離也和大會的資料有很大的落差,台灣黑熊路線190Km;實際171公里、台灣獼猴路線140 Km;實際122公里、台灣豹路240 Km;實際219公里。

大會公佈的成績,我是第二名時間是06:49:45;第一名是06:40:09;第三名是07:21:09。歸納這一次我可以得到第二名的原因:第一是我的實力實在太強了(哈哈!那是不可能的,供啥咪肖維)。應該是受其他重量級的賽事接續舉辦,許多好手並沒有參加此次的堅持轉動,所以報名人數並不多。再者受天氣影響,許多報了名的選手並未出賽。最後是參賽的選手可以選擇不同的路線,或許有人選擇了雲豹路線或是獼猴路線。總之,名次是表面的,挑戰自我才是最真實的。

接下來的部分是我老婆參加的白鮑溪逍遙遊

鯉魚潭的碼頭。

白鮑溪

白鮑溪位於鯉魚潭南方西側山林,溪水終年清澈,夏季尤其透涼;沿岸密布亞熱帶潮濕的闊葉林,動植物生態繁複多樣。起自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引道入口,終至白鮑溪水工生態教室,全長7.193公里,沿途公共設施完善,施作過程幾無生態干擾,群樹翠青,蟲鳥啼囀,蛙族爭鳴,騎行步道之上,宛若逍遙於桃源,馬總統體驗之餘,盛譽為「世界級自行車騎乘區」。


天氣很好,適合騎車。但是聽老婆說,從池南路過了重光橋之後就是一路上坡喔!

就算是上坡還是順利抵達自行車道的終點,也就是逍遙路線的折返點,給妳拍拍手。

和一起參加逍遙遊的車友合照,她老公是報名獼猴路線。

大會給每一位參加白鮑溪逍遙遊的車友一張完成證書,來回全長15公里,限時3小時。不過,老婆說沿途都沒有工作人員在指引,而且她8點就回到鯉魚潭了,真是太強了啦!老婆妳是最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