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春半島是一處富含各式地理、人文、歷史、海洋及生物等多樣性資源的寶島勝地,每年有數百萬遊客到此作觀光旅遊以及渡假活動,而走路太慢、開車太快,唯有鐵馬慢遊才能細細體驗鄉土文化和風景之美,留住生命的美景。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中華民國挑戰者運動協會所舉辦的單車活動,2010/03/21,樂活慢騎-南國春行鐵馬尋跡之旅108K

藍天碧海、生態探索、沙灘奇石美景,此般萬象風情正是恆春半島「春生」的寫照,三月初春的氣候正適合來一趟既健康又休閒,且富挑戰性的鐵馬慢遊之旅,充分讓您感受到另一種意想不到的快樂體驗。

本次活動路線規劃由恆春五里亭機場出發,這座機場一天只有台北往返各一個航次的運作量

我們清晨440分從高雄出發,610分抵達機場時已有不少車友已經到了,還有人是從台南新營來的。

抵達會場的第一件事就是選手報到,領取包括號碼布(別在車衣後面)、安全帽號碼晶片貼紙及運動健力充電液、Power in、冰涼錠、里程貼紙等紀念品。主辦單位很貼心的把緊急聯絡的電話印在號碼布上及號碼晶片貼紙上,另外的里程貼紙則可以貼在車子的上管,上頭印有各重要路口、大會補給點、便利商店的里程、海拔高度,不過我沒有貼。

這是起點的感應門,此時的心情還滿輕鬆的,四處拍照,再慢慢吃完我的早餐,白饅頭夾蛋。

此次的選手編號,還有我的新頭盔OGK車帽。

原本大會的出發時間是7點整,但主辦單位說因為使用晶片感應計算個人成績,所以在6點半左右電腦連線完成之後就讓選手們出發了,不過我們一直拖到快7點才出發,把碼表歸零,準備迎接今天的挑戰。

此次的路線是機場向南延著海線經過南灣、墾丁、船帆石、鵝鑾鼻,接著向北經過滿洲、旭海、牡丹、四重溪、車城,再返回到終點站恆春五里亭機場,環恆春半島全程共計108公里。

這是海拔高度圖,看到中間那一個陡坡著實讓我嚇一跳,怎麼畫得那麼陡啊!

剛開始隊友們鬥志高昂,並排兩列,可輪車也可聊天,我則落在後面拍照。


接著我騎到前頭,開始破風的重任,速度大約保持在28~35Km/h左右,因為不時迎面襲來的逆風及側風,讓我騎得有點累,速度拉不上去,也影響了後方的弟兄。

這是隊友小傅幫我拍的,超有FU的。


大約740左右,來到了鵝鑾鼻,大約騎了22 Km,接著就要左彎,開始上坡,弟兄們加油啊!

軍方的雷達站及聯勤活動中心,還是緩上坡,在我前方有一位車友頻頻回頭,好像擔心被我追上似的。放心啦!我還沒有狙殺你啦!慢慢騎!

日出東方景色雖美,但是一陣陣的強風,讓我無法好好的欣賞美景,側風吹來輪子都斜了,好怕被吹倒了。而且接下來就我一人孤軍奮戰了,眾弟兄隊友們,我們終點見囉!

著名的景點:風吹沙,工作人員在這裡用大聲公呼籲車友們放慢速度,小心地上的沙土,揪感心ㄟ!

這是到達第一個補給站前,大會所拍攝的,招牌動作再來一次。

大約85,抵達位在港口的第一個補給站,約騎了35Km換算均速是29.99Km/h工作人員很熱心的招呼,要不要吃這吃那?我說不用,先拍照。她們笑了笑,就幫我拍了這張照。照片中的那一位工作人員應該是主要的負責人之一,在我回到終點後,還跟她聊了很久,聊了很多關於補給的問題、是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其他單位的優缺點,感覺的出來她們很用心在辦

離開第一個補給站之後,轉入200縣道,這棵大榕樹算是滿州鄉的地標吧!附近有電影海角7友子阿嬤的家。拍完這張照之後,要把相機放到車衣背後的口袋時,相機竟然不慎掉到地上。想說一定四分五裂了,沒想到竟還完好,還可以拍耶!不然就沒有接下來的照片了。

當我開始進入第二段的爬坡路段時,熟悉的聲音出現了「小顏,有點慢喔!」是隊友小四和小安兩人,兩人騎著機車來補給了。不過我沒有要補給耶!但是你們可以跟我聊天和幫我拍照。所以接下來的許多照片都是小安用我那沒摔壞的相機拍的,感恩啊!

這種感覺真好,好像自己很PRO,旁邊還有自己的補給車(屁股都蹺起來囉!)。

前拍拍、後拍拍,讚啦!旁邊綠色車衣的車友不好意思囉!已經讓你在我前面很久了,在這上坡路段我要狙殺你了,有緣終點見囉!

上坡是擺脫對手的好時機,在快到分水嶺之前,小四和小安轉頭回去幫其他的隊友補給,又是一個人獨騎,謝謝你們短暫的陪伴。

過了高點分水嶺之後就是一段滿長的下坡,可以把上坡時損失的速度給補回來。

港仔沙漠,想玩刺激的飆沙,來這裡準沒錯,以前有來玩過,真的很刺激。

台灣的東邊緊臨太平洋,看那海浪一波又一波,強勁的側風可想而知,速度拉不上去。

935,來到位在旭海派出所的第二個補給站,大約騎了70Km換算均速是26.25Km/h,拉下來不少

第二補給站依然是滿桌的食物,不怕你吃不飽,就怕你不吃。

而且還有專業的按摩師幫大家按摩,舒緩一下疲勞的雙腳。其實每一個補給站都有按摩服務,只是我沒有注意到。當我正享受著按摩服務時,之前被我放掉的車友也到了。跟按摩師傅說聲謝謝,追兵來了,我得趕路了,趕緊上路。接下來只剩1/3的路程,大約38Km,不過還有一個大陡坡等著我呢!問工作人員前面有多少人?7個,那我是第8名囉!追~~~

路旁原住民部落的彩繪,一路上坡,我又追過了一位車友。過了海拔280公尺的高點之後又是快樂的下坡囉!

1029,到達第三個補給站,就在牡丹水庫旁,騎了92Km。換算均速是25.92Km/h,又拉下了一點點

這裡除了原有的補給品及按摩外,還多了烤香腸,不過我還是沒吃,把水壺加滿水之後就繼續上路了。剛剛在山上有遇到一點點的毛毛雨,後面的弟兄們不知道會不會淋到雨呢?離開前,我問工作人員前面6個人離開多久了?他們回答說:大約20分鐘。哇!那追不上了,不追了。

牡丹水庫,當然也要拍張照,雖是路過,也算是到此一遊嘛!

四重溪附近造型特別的飯店,從牡丹到車城一路上風勢還是很大,不過這回變成是順風了,一路上的速度大都在50 Km/h以上,碼表紀錄的最高速度57.3 Km/h應該就是在這一段紀錄到的,而不是在下坡時紀錄的,因為下坡大多只有40多而已。但是車城到恆春機場這4.4 Km,卻又是側風,看著前輪被風吹得斜斜的,有點怕被吹倒

終於回到恆春機場了,終點前的三連拍,但是卻沒拍到我打電話的招牌動作工作人員年輕的妹妹馬上幫我載上完成獎牌,但我一時忘記拍照,不知道時間是11點幾分

這是我在梳洗換裝之後拍的照片,終點的補給品更多,有蕃茄、香腸、棗子、麵包,還有紅茶、綠茶。
總里程是109.5 Km;大會紀錄的時間是4:09:14,均速是26.39Km/h;碼表紀錄的實際車行時間是3:57:00,均速是27.7Km/h。我是第7個回到機場的,但在和工作人員聊天時得知前6名的車友是在6點半多就先出發的。二話不說馬上衝到終點感應門,請工作人員讓我看一下最早回來的車友們的成績。嘻嘻編號24的我竟然排在最前面,比我早回來的那6位車友的時間是4小時12分多,我比他們少3分多鐘,SOI am No.1。而已經先行離開的他們,在看到最後公佈的成績(不知道會不會公佈),會不會很烏茲呢?他們其中一個人還跟我說,他們用輪車的,所以速度比較快一點。Sorry我不是故意的

等大伙都休息夠了之後,我們驅車到車城福
安宮吃午餐,這一家是在福安宮前的鹹粿店,大排長龍,生意好得不得了。


今天,謝謝各位同鞋陪我騎完恆春半島,讓我過了快樂的一天。不管是幸運或是自己常練習的成果又或是順風、逆風、側風的幫忙,讓我幸運且僥倖的得到第一。綠瓶子的飲料請大家喝,一起分享我的快樂,或許就只這麼一次吧!總之,這是個快樂又虛榮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